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泰源監獄:回首頁

:::

作業科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1-05
  • 資料點閱次數:6028

 戒護科簡介 總務科簡介 教化科簡介 衛生科簡介 調查分類科簡介 作業科簡介-已選取


 

依法務部矯正署監獄辦事細則第7條,作業科掌理下列事項:

  1. 作業之指導及技能訓練。
  2. 作業種類之選擇及作業計畫訂定。
  3. 作業材料之購置、收支及保管。
  4. 作業課程編訂、成績考核及勞作金計算。
  5. 受刑人作業之配置、調動及作業獎勵事宜。
  6. 作業契約之擬訂。
  7. 作業器械之增置、收發、保管、檢查及修理。
  8. 成品之評價、發售及保管。
  9. 管理作業人員之調度及考核事項。
  10. 其他有關作業事項。

為落實本科職掌,發展技能訓練與作業生產,刻正積極推動下列事務:

    1.辦理丙級證照技能訓練班:

設有面材舖貼班、家具木工班等到2職類檢定職類班、每班每期訓練學員20名,訓練期間為8個月,每年開辦1期。

    2.辦理短期技能訓練班:

設有縫紉班、砂畫班、鐵工創藝班、木藝行銷班、室內配線班、中西式餐飲班等6職類短期技能訓練班,每年區分上、下半年度分班開辦,每班每期訓練學員20名,訓練期間為5個月。

    3.辦理傳統技藝班:

設有陶藝班等1職類傳統技藝班,每班每期訓練學員20名,陶藝班訓練期間為5個月,每年開辦2期。

    4.除辦理技能訓練之外,為延續技能訓練之成效,技訓學員結訓後能將所學運用在作業生產上,達到訓、用合一的目的,另設有8項自營作業項目:

    • 再生藝品自營作業。
    • 中國結自營作業。
    • 縫紉自營作業。
    • 木工自營作業。
    • 陶藝自營作業。
    • 砂畫自營作業。
    • 鐵工自營作業。
    • 農作自營作業。

  本監法定收容員額計1620名,為協助收容人於監內執行期間能習得一技之長,釋放後能順利謀得職業,有關委託加工、自營作業及技能訓練仍為本科主要業務項目,在設計上朝向收容人先依其個人志趣、身心狀況、居住所之社經狀況、釋後之就業迫性等加以評估後編入適當之技訓班別參與技能訓練,經過5至8個月不等之訓練期間,結訓後配業至性質相關之自營作業工場參加作業生產,促其所學運用於實際之作業生產上,藉此深化技能,學習實務工作經驗,俾釋放出監後能立即與社會接軌投入職場,順利復歸社會,不再犯罪,成為安定社會的助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