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泰源監獄:回首頁

:::

法務部矯正署泰源技能訓練所毒品收容人處遇暨家庭支持與援助計畫簡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5
  • 資料點閱次數:3146
當家庭成員中有人陷入毒癮深淵時,身為其家屬一定承受著巨大的壓力與不為人道的痛苦,這樣的苦痛與心裡的折磨,非親身經歷是無法感同身受的,毒品吸食者多數因為吸毒而失去了原本正常的生活與工作,為了吸毒逕而向家人索取金錢,甚至鋌而走險偷竊、搶奪、淪為販毒人口。而往往家人苦口婆心的勸導總是徒勞無功,吸毒者一再的讓家人失望,失去了彼此的信任,家庭關係因而破碎,漸行漸遠。或許,當家中吸毒者進入監獄服刑時反而是家屬得以喘息之時,這種矛盾又複雜的心理煎熬著實是外人難以想像。
  鑒於吸毒者常迷失在現實與施用藥物的快感中,未能確實體驗生命的真諦,本所依據法務部矯正署「科學實證毒品處遇計畫」,提供「成癮概念及戒癮策略」、「家庭及人際關係」、「職涯發展及財務管理」、「毒品危害及法律責任」、「衛生教育與愛滋防治」、「正確用藥觀念及醫療戒治諮詢」以及「戒毒成功人士教育」七大面向主題課程,希望透過系統化的處遇課程,協助毒品收容人建立積極正向的人生觀,發展內化安身立命的價值觀,進而把握人生回歸家庭,成功戒除毒癮,追求自我價值實現。
  除了以上課程之外,本所也開辦各類技能訓練課程如:面材鋪貼、電腦硬體裝修及裝潢木工等班次及縫紉、陶藝、漆藝、原住民編織、琉璃珠等技藝班與爵士樂、醒獅團、變臉等才藝班,讓有意願學習的收容人學得一技之長、陶冶身心﹔同時也積極推動「攜手同行•有愛無礙~家庭支持與援助家庭推展計畫」,辦理各類家庭支持暨援助活動,希望藉由活動的參與,讓毒品收容同學展現學習的成果,重拾自己人生的方向,修補破碎的家庭關係,讓家人的關愛成為學員戒毒路上最重要的支持力量。為使學員出監前能做好回歸社會之準備,各地之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更生保護會,以及就業輔導中心之專業人員也會提前入監輔導,讓學員在出監前就熟知各項社會資源的運用,並延續戒毒的信念,做好生涯規劃,復歸社會後不再接觸毒品,讓我們一起努力,給予他們改變的動力。
《下載附件,了解更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