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泰源監獄:回首頁

:::

泰源技訓所宣導「兩公約」法治教育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27
  • 資料點閱次數:319

泰源技訓所宣導「兩公約」法治教育

甫於日前公布實施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對於很多同仁而言是極其陌生,也難以了解制定條文的性質與內容。為加深同仁對法條內容的涵意有更多的認識,也能適用在平時的公務上,於1230日下午,安排全所同仁法治教育課程,由本所葉副所長,其亦是法務部種子培訓講師,來講解「兩公約」制定的特殊起源與意旨,內容強調人人在法律上一律平等及重視基本人權的趨勢,同時及其公布實施具有向國際社會宣示與國際接軌的重要指標性目的,象徵在維護人權進步的決心。葉副所長以60分鐘時間做精闢的闡述與分析,讓聆聽的同仁深識國際之間尊重人民的基本人權,已成為民主普世價值與普世規範,任何一個進步的民主現代化的國家,對人民的基本權利只會立法加予保障,而不會加予限制,未來要如何運用在生活、工作、政治及經濟等各層面落實執行,發揮應有的適法效能,是不可忽略的課題。尤其在矯正機關面對收容人生活上的照料及管教措施的各項規定等問題,就必須要符合「兩公約」的立法宗旨,做人道處遇上必要性的調整,這就是人權的基本理念與給予保障的所在。如有規定的不符致其損益失衡的情事,就宜全面檢討修正。

最後由本所巫所長講評,認為「兩公約」的制定是人權進步的寶貴資產,有不可抹煞的重要意義。在從事公務面對快速變化的環境,不能僅以過去的角度去看,必須以宏觀的觀點重新去思考,才能有所蛻變、變革與創新,達到最大的效益目的。未來在「兩公約」的架構下,必須自我檢視面對收容人生活上的照料及管教措施的各項規定,有無悖離法令之處,有無保障不週之處等必要性研討,其重要自不待言;勉勵所有同仁發揮自我向上提升的能量,以樹立良好的典範為目標。

 

 

0990105-兩公約

回頁首